都更屋主3大問 新北住都中心專業解答

01 Apr 2022・新聞稿
都更屋主3大問 新北住都中心專業解答

「一坪土地能蓋幾坪?」、「該如何開始整合?」、「海砂屋鑑定怎麼做?」,這些是新北住都中心自去年至今舉辦180多場都更說明會、接觸4萬多位民眾以來,實務上最常聽見的民眾提問,新北住都中心以專業從法規面逐一為民眾解惑。

 

首先,談到都更坪數計算必須先認識容積,新北住都中心說明,一般重建的容積結構可分三個區塊,第一是「基準容積」,不同的使用分區會有不同規定,例如:板橋住宅區容積率為300%,而商業區容積率為460%,在不同區域的容積率也會不同,如蘆洲住宅區容積率僅200%;第二是「獎勵容積」,為了鼓勵民眾重建,都更條例訂有容積獎勵項目,符合相關規定就能取得對應的獎勵,以增加建築面積。第三是「容積移轉」,即透過捐贈未開闢的公共設施保留地給政府,取得對價的建築面積移轉至另一處建築基地。

 

另也可利用都更麻吉網的線上容積試算功能,只要輸入重建範圍土地的面積、使用分區對應的容積率,就能算出一般興建、簡易都更、一般都更、危老重建、防災重建等不同方案下的最大坪數。住都中心說明,這是提供民眾討論社區重建方案的工具,目前程式是以最大獎勵值為設定,但不代表每個社區都能夠拿到最高獎勵,而不同的建築設計也會影響最終的興建坪數,所以計算結果只能作為評估參考,不能當作與建商協議的分配,地主實際可分配的面積仍要依基地條件、獎勵多寡、建築設計、區域行情、廠商成本及利潤等因素而定。 

啟動社區整合 從申請都更說明會開始

萬事起頭難,老舊公寓通常缺乏發起人,若住戶有意都更,可以聯絡左右鄰居15人簽名連署申請,或透過里長向住都中心申請舉辦說明會,中心會安排專人到場解說都更的基本要件、新北市多元都更重建策略、社區概況、重建策略建議及協助民眾組織重建小組,邁開整合第一步,展開重建。

 

至於海砂屋鑑定,新北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表示,「新北市府處理防災型建築鑑定作業要點」(簡稱挺安全方案)已經發布實施,全額補助民眾做海砂屋鑑定,只要建築物經健檢為第三類或者建築物結構初步評估未達最低等級,由住戶成立管委會當申請人,且經土地、建物人數及面積皆達1/2以上同意即可申請,都更處將安排相關公會進行鑑定。
X  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