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宅屋主投入好夥伴 感同身受要幫助更多人

03 Nov 2022・新聞稿
老宅屋主投入好夥伴 感同身受要幫助更多人

新北住都中心今年5月起試辦「好夥伴」合作計畫,培訓都更生力軍,其中一位好夥伴吳幼蘭,從推動自家社區重建開始認識都市更新,成為都更推動師,進而參與好夥伴計畫,站在同是老屋住戶角度,她更能將心比心,輔導其他迫切需要幫助的老舊社區。

吳幼蘭去年得知中和有一場新北住都中心舉辦的說明會,特地趕去參加,發覺內容相當不錯,當時便計劃推動自家社區改建,她指出,「只要有15人連署,住都中心就會安排專屬說明會,這是很好的觸發點,讓我有個好理由去敲鄰居的門,讓大家開始意識到都更的重要性,初步了解相關概念和法規」,她所居住位於永和的社區,亦在去年底辦完都更法令說明會。

同樣身為老屋住戶,吳幼蘭有感而發地說,老舊房屋與殘破巷弄不論對城市、鄰里,或住在其中的人都不是一件好事,不知還能挺過幾次有感地震;再者,老公寓最迫切的問題之一是缺乏電梯,許多地主都已邁入中老年,每天上下樓梯倍感吃力,有些不良於行的鄰居,甚至幾乎足不出戶,若再不改建,會有越來越多人面臨相同問題,「當年紀大了,哪怕只是一層樓,走起來都猶如千里之遙」。

推動重建過程漫長 新北住都作社區後盾

吳幼蘭表示,在推動社區改建過程中,她一直擔心自己專業知識不足,限制了改建的可能性,得知好夥伴合作計畫後,立即被培訓、交流、接觸不同類型案件的機會深深吸引。期待完成培訓後,住都中心能指派好夥伴至需要優先協助的案件,她將秉持推動自家社區改建的初衷來協助社區,有中心作為社區的後盾,相信能加速新北市都市更新腳步,讓市民擁有安全與舒適的居住環境。

新北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表示,好夥伴計畫重視與社區住戶建立良好信任關係,解決重建過程中面臨的各種難關,團隊可接受社區委託從規劃、融資、興建、完工到交屋,全程協助至成果備查。好夥伴們經由培訓、篩選後,預計明年將按照地緣性分配進入社區,即時與中心討論住戶需求與解決方案,在各個都更階段一路陪伴社區。

X  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