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住都中心進場

13 Dec 2021・新聞稿
蘆洲海砂屋一條街 住都中心進場

  蘆洲區長安街是早期30年前的重劃區,也是海砂建材最盛行的時期,導致附近有多處海砂屋社區,甚至有「海砂一條街」的稱號,永無止境的維修費、每天生活的出入安全,以及都更推動困難,都成了長安街居民的夢魘。新北市政府成立的新北住都中心已進駐當地,將以「全案管理」的模式讓社區盡快進入都更程序。

  長安街是蘆洲相當成熟的老商圈,有忠義廟、成功國小、永康停車場,全聯、家樂福、麥當勞、各式各樣的攤販,不分日夜總是熙來攘往,且鄰近長榮街重劃區及64號快速道路,兩側巷道裡滿是住家,居住人口的稠密度非常高,但因建築普遍興建於民國75-80年間,經檢測後許多都超標被判定為海砂屋。

都更並非無望 住都中心專業團隊進駐服務

  新北住都中心指出,對當地居民而言,從前參與重建可能面臨「要貼很多錢,卻還分不回原先坪數」的情況,加上區域房價水平相對偏低,難以找到有意願進場整合的建商,居民因此對重建不抱期望。

  住都中心目前鎖定長安街一處五層樓公寓社區,基地面積上千坪、規模近百戶,過去原有民間廠業者願意協助,但整合時程過長,雙方失去信心後不了了之。居民在得知新北市今年成立具公法人身分的住都中心後,主動希望中心協助。未來中心將以「全案管理」方式協助居民自力更新,從更新會籌組、都市更新事業的執行,引進專業團隊、銀行融資、政府單位溝通協調、監督廠商,到都更成果備查,全力協助社區完成重建。

住戶樂觀其成 危樓可望翻轉環境

  社區代表人孫理事長提到,住都中心的公信力能讓地主放心,作為海砂屋危險住宅,公權力介入才會提高都更成功率,有住都中心進場協助使全體住戶信心大增,是海砂屋社區的福音。

 苦等都更多年的蘆洲「海砂一條街」,有望在住都中心進場第一案後發揮示範作用,帶給更多居民重建家園的希望,凝聚共識逐漸翻轉居住環境。
X  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