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砂屋自治條例助攻 社區實現穩住新家園

24 Jan 2022・新聞稿
海砂屋自治條例助攻 社區實現穩住新家園

新北住都中心首件海砂屋都更案成功整合100%,順利拆除建物主體,今年5月即將開工,背後一大推手便是去年底經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的「海砂屋自治條例」。住都中心在與不同意戶磋商時,強調鼓勵重建與強制拆除併行的立法用意,如限期停用、強制拆除、拆除補助等,且針對執意不配合的釘子戶,將可連續處罰每次最高6萬罰鍰,必要時還將斷水斷電甚至強拆,充分展現市府加速海砂屋重建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魄力。

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分析,海砂屋重建多數是卡關在部分住戶對重建利益的迷思,加上以往缺乏強制拆除極度危險海砂屋的實際作為,導致拆除重建進度延宕,影響公共安全。

鐵腕對付海砂屋釘子戶 將可重罰並強制拆除

新北市工務局局長詹榮鋒表示,去年底經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的《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處理自治條例》,明訂海砂屋限期停止使用及限期拆除的認定標準,建築物所有權人若違反條例逾期未停止使用並拆除,除可罰3萬以上6萬以下罰鍰,還可按次處罰,必要時可依《建築法》強制拆除;屆期未依規定停止使用的住戶,則可連續處5千以上6萬以下罰鍰,必要時可依法停止供水、供電。

新北市工務局副總工程司陳德儒補充,市府提供海砂屋拆除補助,拆除後每戶最高可補助20萬,該條例也針對經濟或社會弱勢者申請海砂屋拆除重建,協助安置或租屋補貼,減輕弱勢民眾的負擔。不過,提醒民眾注意條例中也有時間限制,在建物核定為海砂屋後超過3年才拆除者,補助費用每年減少10%。

透過新北都更大聯盟 輔導海砂屋多案並行

海砂屋住戶最擔心的莫過於地震來襲,汪禮國指出,住都中心已擇定幾處海砂屋社區為優先輔導對象,協助社區自力更新或公開評選實施者重建,透過「新北都更大聯盟」成員包括台灣建築中心、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、新北市建築師公會、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、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等五大專業機構,提供一條龍的全案管理及履約服務,全力援助海砂屋社區推動都更重建,為住戶實現「穩住」新家園。
X  
X